2009年9月19日 星期六

[阿里山森鐵] 環境復育or文化資產

其實這個標題下得非常樂觀,不論是生態復育,或者是將森鐵列以文化資產般保護,其實應該都是我們所樂見的。只是現實似乎不會如我們想像樂觀。


今天晚上參加了洪雅書房玉山旅社舉辦的阿里山森林鐵路論壇,實在是有無限感慨。自從去年政府將阿里山森林鐵路BOT給宏都公司之後,就看得出來政府對於阿里山這塊連年虧損的燙手山芋,能夠趕快丟出去就趕快丟出去,把最後的剩餘價值吸得一乾二淨後就雙手一攤不干他們的事了。今天論壇請到鐵道文化協會的許乃懿醫師前來演講,更讓我對於阿里山森林小火車,有即將面臨最終樂章的心理準備。


莫拉克颱風之後,的確吹出許多問題,逼得原本一直把頭埋在土裡不肯面對真相的鴕鳥心態的我們,還是得面對許許多多現實的問題。


阿里山森林鐵路,到底是該修復?是該報廢?還是另外建纜車?


雖然我是第一次參加有關森鐵的討論,不過我倒是一直有在注意保育方面的之事、新聞,因此討論還算是跟得上腳步。阿里山鐵路其實是很尷尬的存在,1908年開通之後,本來就是讓日本把台灣珍貴杉木檜木運輸下山用的,等到樹都砍光了,才開始轉為觀光之用。而後來阿里山公路開通之後,讓森林鐵路更是難以經營下去。


而為什麼說森鐵尷尬?到場有幾位阿里山的原住民朋友,都說他們根本沒有利用到鐵路,上下山完全都走公路,對鐵路的依存性非常低。這就是森鐵尷尬的地方了,連住在山上的朋友都表示森鐵存在與否,對他們也不痛不癢,只要公路保持暢通生活也就過得去了,那森鐵的存在除了那塊地球少有的高山鐵路,還有什麼意義嗎?


唉,總得來說,我認為台灣這四十年來在國民黨教育下,根本變成沒有文化的地方,沒有根、沒有文化、沒有歷史。本來森鐵可以是台灣的一個圖騰,台灣物種多樣性的展現,全台灣都能引以為傲的東西,但是現在連阿里山森林鐵路的列車長竟然也被叫下去清掃水溝,要不要修政府都在考慮,嘉義在地人搭過的沒多少,跟在地的連結也等於"阿里山森林鐵路剛好在嘉義"這樣而已。


阿里山鐵路的故事要說可以是很迷人,說個三天三夜也說不完的。


當然,這些故事在沒有根的地方,是沒有人想去瞭解的。
真擔心這些故事就這樣被埋沒消失了。




那森林鐵路到底要不要修?


修!如果是我當然要修!但是不能只做純粹的修。
(當然我不是主政者,只能自己喊爽的...Orz..)


論壇中,我覺得最重要的一點就是,阿里山的林木生態,實在沒有辦法負荷那麼多的觀光客。觀光客增加的意思是周邊的服務設施、人數,都要倍數的增加才有辦法維持。因此的確該限制阿里山上山遊客的人數,一方面修復森鐵,一方面進行生態復育,另一方面繼續讓遊客觀光維持山上居民的生計。其實不只阿里山,台灣脆弱的山林都該管制。


以量制價,提高進入自然森林的成本,減少人為的破壞開發,是我能想到比較可行的,甚至是我認為成本相對比較低的。


像嘉義要出來選縣長的立委張花冠,竟然喊出要蓋纜車,我真的覺得無法苟同,蓋纜車能保證颱風來了照常營運嗎?能保證土石流不會被沖走嗎?更不要說要在全新的地方開挖新的基柱會造成另外多大的生態的浩劫。這真的可行嗎?我不敢想像到時候真要蓋纜車的樣子。不過還好,張花冠顏色不對,這個案子光是環評應該就會卡在那邊,不會像貓覽那樣有高層來特許規避環評。


我在論壇後其實想跟許醫師請教我的想法,不過大家討論很熱烈,結束後時間實在太晚,不好意思再耽擱許醫師時間,我自己也不能太晚回家,因此就沒有找許醫師聊一下。只好把我的想法寫在這裡,也不知道可行性大不大。


我覺得可以像雪霸國家公園或是要登玉山那樣,在阿里山公路石桌附近,甚至在觸口就做入山登記申請的動作,除了住在山裡面的原住民之外,每天進入山區的民眾要登記並限制人數,在山林生態負荷的範圍內,一方面開放觀光客進入,一方面也能夠做復育的工作。而如果要進入阿里山區,就要付費,除了山區住民外,每個進到山區的觀光客都要付費,可以的話不要太便宜,以價制量,想要享受好山好水,就要付出成本,這些成本不應由全民負擔,使用者要付費。


阿里山鐵路修復後也可以考慮提高票價,並且做配套的觀光方案,帶遊客深入各部落深度旅遊。說實在的,森鐵營運不佳,森鐵不論民營前或後,公司都要負責。以我一般民眾的心態,森鐵一天才只有兩三班車,如果坐到山上,能不能保證坐到火車下山還不一定,因此大部分都會選擇開車上山。即使坐森鐵真的很舒服景色又很美。因此能否做好整套的方案也是相當重要的。






環境復育和保護文化資產,其實是可以一起做的,只是看要不要做而已。標題是有點樂觀,但是我一點也不認為做不到。好吧,至少以現在的政府而言,的確是不可能的。


今年七月本來有機會坐一趟森林鐵路的,可惜沒有成行。往後還有沒有機會呢?真的很希望還有機會計畫阿里山鐵路之旅行程。


加油。






下面是今天現場照片,越晚到場的前輩越多。不過還不夠,還是希望有更多人關心這個議題,不是只是鐵道迷才會前來關心。


PS. 現場一位鐵道迷對森鐵現況紀錄在他的網誌,真的是慘不忍睹。還是希望能有修復一天...


DSC_01.jpg
▲ 現場就直接在玉山旅社二樓放起投影片了。這地方還不錯。


DSC_02.jpg
▲ 現場主講人森鐵達人翁幸昭(立者左)和鐵道達人許乃懿(中)與主持人洪雅書房房主余國信。


DSC_04.jpg
▲ 另一位本身在山裡教書的黃老師,對這次風災後山區的情況相當瞭解。


DSC_03.jpg
▲ 鐵道文化協會的許乃懿醫師。可惜會後沒有機會找他聊聊天,希望下次還有機會。






延伸閱讀:  9/22更新
蘇昭旭老師  88水災後阿里山鐵路的未來 最佳的可行之議 
宏都阿里山公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