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8日 星期二

公家機關必學政治學-1

老妹就要進入公家機關服務了,
( 我們家將近十口,有工作收入的終於不是只有我了)
說起來我們一家吃公家飯的還不少。


進到CPC幾年了,應該也夠資格來談談公家飯這檔子事了。


尤其自從小先生之亂開始快兩年了,
一直到最近課裡、事業部也發生一些問題,
心裡又多了更多體會,更多心得,
把最近的心得寫下來,
給往後有機會進到公家機關的親朋好友參考,
也給自己做一個備忘,提醒自己該做的與不該做的。


公家機關大抵就是規律的作息、固定的工作,
以最近外面的標準來看,負擔的職務大概都不會太多。
如果有那種整天靠邀自己事情超多的人,
應該都是跟別單位的涼缺比較,才會說自己超累超忙。

如果要跟涼缺的職務相比,只能說人比人,氣死人。
公家機關別的沒有,涼缺最多、閃避工作的人最多。

如果你有能力比別人會閃,那恭喜你,
但是也要提醒你小心注意,別人眼紅你做涼缺眼紅得眼睛都要噴血了,
就千萬不要被抓到小辮子,不然馬上會被拉下來。

所以就請別老是羨慕別人工作那麼少、做事那麼悠閒,錢還能領那麼多,
第一,或許人家真正忙的時候你看不見;
第二,能夠有那個屁股坐那個涼到會凍傷的位置,絕非常人能力所及,請不要懷疑。


其實,如果一天到晚抱怨事情作不完,是不是應該要考慮一下自己能力到了極限了呢?
與其抱怨,倒不如提昇自己的能力到能夠游刃有餘處理完公事,不是更好嗎?

進到公家機關幾年,
這種明明工作不多還會做得累個半死的傢伙看得也不少了,
說他們偷懶也不至於,倒是認真工作,
仔細想想,大概就是能力問題讓他們無法負荷,變成出包的出包,倦勤的倦勤。

我現在不是站在主管角度,要不要調職是主管的事,
而以同事、工作者的立場,要避免這種問題發生在自己身上,
還是得多充實自己、提升自我能力,
如果說抱著一進公家機關就準備等退休,難保這樣的事不會發生在你身上。

雖然說鐵飯碗鐵飯碗,然而提醒一下,還是得時時戰戰兢兢,才能悠然於公家領域。


至於關於工作老是做不完,我也有一點心得建議。
在固定千篇一律的工作當中,建立一套自己熟悉的作業程序是很重要的,
你可以找出工作流程裡面幾個重要的點,
只要點與點銜接順利,這個案子大抵上就不會有問題。
如果發現有問題,也能夠很快地找出問題所在,加以解決。
自己一套機制運作一陣子之後,
經過經驗的累積,可以讓工作運作更為順暢,效率更為提升,
到時候就不是你喊著工作作不完,而是人家覺得為什麼你能輕鬆把工作完成。


先把分內工作故好,才有資格開始談怎麼瞭解公家職場裡面的政治學。

是的,現在才要開始說我的心得。




礙於篇幅大概會拖得太長,閱讀不便,還是分幾篇來寫好了。
本來實在沒有想到會變成這樣又臭又長的內容,
不過一下筆就沒完沒了,希望到時候還能收尾收得起來。

2 則留言:

  1. "家中有爸爸媽媽姐姐哥哥, 但只有哥哥在工作"
    這是我以前去投學校工讀的必錄取名言 XD 呵呵
    by 老妹 :P

    回覆刪除
  2. 喂喂喂~

    請不要把我當費人好嗎!?
    我也是也在上班的ㄟ......

    by 上班中的老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