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9日 星期三

公家機關必學政治學-3

標題的意思不是說我這幾篇是必學的啊!
是說要進公家機關,最好修過政治學,
如果有機會、想要當主管的,一定要去旁聽一下,看一下書,
不然機會就會跑掉,
當上主管也會被人釘到生不如死。


為了怕篇幅不可收拾,開始用條列式的好了。
(只是為了閱讀方便,不然我擔心根本就看不下去 :P)


有很多是我的感觸,算是整理一下我這幾年來的心得。


1.沒有永遠的伙伴,也不要自己建立永遠的敵人


如果你待人有禮貌,或是工作有點實績受到肯定,大家會喜歡跟你作朋友。
但是有的時候,要注意是不是變成各個勢力派系拉攏角力的對象。

當然並不是每個人都會心懷詭意來跟你交往,
但是當你受到各方歡迎,要注意當你感覺飄飄然飛到雲端之時,
更要謹言慎行,
否則很容易透露出被別人所把持的弱點,
到時候隨便一扯就把你從雲端拉到地獄。


表面上的禮貌,是與人為善的基本,
但是那也會是底線,超出那個界線,等於是把自己暴露在有心人的攻擊範圍,
只有更加小心謹慎以對,保持隨時能夠退回安全範圍內。


當然你可以選擇適當的伙伴,
但是立即的掏心掏肺與對方交往是絕對危險的。

一定程度的觀察是絕對必須的。


該怎麼觀察,我也有一點小心得。

職場上畢竟不是遊樂園裡的咖啡杯,怎麼轉都不會碰在一起,
一旦上了職場,就是要各憑本事、見真功夫。

有的人一開始還能游刃有餘,因為多少會有新鮮人的蜜月期,
這個時期人總是開朗的、樂觀的、"沒有攻擊性的",
這時候觀察是沒有意義的。

當這個人開始被賦予工作,加以責任時,
才可以知道到底本性是如何。
尤其當人遇到挫折,或是做事出現錯誤,
他的本性不掩飾顯露出來的機會更大。


小先生就是一個例子。
剛進公司的時候舌燦蓮花,很多事可以說得天花亂墜,
我的另一個同事一開始沒多久就把他的一些秘密介紹給小先生,
結果現在被挑撥得最慘。
因為能力不錯課長領班不放人,這一年多來一直想調單位調不走。
而我是怎麼發現小先生的本性呢?
他一開始在挑撥同事之間感情時,其實我也是沒有發現的,
是到他後來實習做實驗,出現一些錯誤,開始顧左右而言他,
找一大堆理由說一堆不相干的謊話來掩飾他的錯誤,
才驚覺這個人根本沒有辦法跟他交往,太可怕了。
不過已經為時已晚。
我還算受傷不重的,還有辦法時時盯著小先生觀察他的小動作,
然而課裡面已經被挑撥得四分五裂,不再是正常的工作環境了。

這就是沒有瞭解他人個性就貿然交往的危險的地方。



至於為什麼不要自己建立永久的敵人呢?

因為沒有永久的敵人,有的話也是你自己心裡設定的。


這句話好像有點矛盾,又有點抽象?

我不否認,在職場上,的確有所謂的敵人,
會處處跟你作對,會時時注意你的一舉一動,等你漏出破綻再痛擊你,
這時候就要小心去防衛,去見招拆招,
要去建立自己的小團體小圈一起把他鬥到無容身之地或什麼程度,
那是你自己的事,方法也有很多,政治學老師會講,這邊不詳細教了。

但是我要說的是,這些是一時的,
或許過了這段時間,這個人換了單位,或是你離開了原單位,
當之前相互衝突的因子消失之後,再回去看看這個人,或許已經不像之前那麼令人討厭。
如果可以放下當初對峙的身段,維持基本表面的禮貌,
或許會發現意想不到的益處,對於往後的職場生涯有更多的幫助。
假使一直不肯放下恩怨,堅持對立作永遠的敵人,
對自己也是負面的因子,不會有好處的。



--
本來這篇打算寫個三點以上的,
沒想到才一點篇幅就差不多了....那就先放上第一點吧。


--
寫到幾個地方,都發現會再回歸上一篇老爸跟國中老師講的話
『不要做損人不利己的事』
『絕對不要說別人的壞話閒話』
與人為善只要做到這兩點就沒問題了。這兩句或許會貫串我這一系列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